l水中溶氧感應器l海面航行自動量測裝置l 


水中溶氧氣體感應器 

Franatech 從 Capsum 科技公司取得所有資產以及METS甲烷感應器的唯一授權製造商。Franatech 保證以前向 Capsum 科技公司購買之所有系統的售後服務。

我們小但專屬的團隊負責發展、製造與提供水中溶解氣體感應器。

我們的感應器於全球各地有各種不同應用,包括甲烷水合物研究、氣候研究、深水海洋資源研究、離岸石油與天然氣探勘活動、離岸設施安全與完整調查、湖泊自然生態系統研究、地下水水質監測及垃圾掩埋滲漏監測等。

我們擁有大量實驗室與野外經驗,保證與客戶交談毫無隔閡並且對於客戶需求提供適當的答案,請聯絡我們討論您的應用。
 

METS甲烷感應器

於1999年問世,歷經連續的改善並佈放設置於世界各大海洋(南極除外)。成功佈放設置在各大著名湖泊,如 Lake Constance (瑞士), Kivu (非洲) 與 Baikal (俄羅斯) 。 請參閱下列的頁面 :

(1)

感噟器與附件的概觀。

(2)

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直接拍攝於野外的照片集。

(3)

假如您需要誠實的資訊,詢問他們:我們使用者發表的報告清單中,能精確地指出其優缺點與其廣泛的應用範圍。

(4)

您當然是伸手可及之ㄧ: 獨家合作夥伴和經銷商。

(5)

我們的夥伴 Benthic Geotech Ltd 提出 METS 可特別應用於離岸的深水鑽井監測。

(6)

簡要介紹我們擁有現地資料的 CO2 連線分析儀 (CO2-Inline analyzer) 。

產品介紹

甲烷感應器

目前有幾種型式可用:

典型的METS: 擁有高靈敏度以符合長期監測或低速剖面 ( low-speed profiling)
K-METS : 適用於 ROVs, AUVs 與事件偵測
IR-METS : 適用於高濃度與缺氧環境
W-METS : 適用於過度飽和工作環境

特點:

不同的輸出與工作範圍
316Ti steel or Titanium grade 2 外殼
2000公尺或3500公尺 佈放裝設深度
支援不同 CTD 探頭 (SBE, FSI, SST)

氫氣感應器:

提供與 METS 的 I/O 在同一外殼。日本 AIST 的科學家 Ko-ichi Nakamura 在第一次現地佈放設置的報告中提出:”2003年11月,氫氣感應器在 YK03-09航次於馬里亞納群島水熱( Hydrothermal ) 場址期間運作良好,即表現出合理的靈敏度與反應”。目前感應器規格提供偵測3500公尺工作水深4到100 nmol/l 的範圍。


Oxygen Optode:

由我們的夥伴紐西蘭環境團體提供 (http://www.envco.org),能在完全自承下整合資料處理器與電池 (D-Opto-Logger)。本裝置不需要活化,進一步的特點是低電耗、長期穩定與防污保護。


CO2- Inline Analyzer

為船載海面上剖面量測使用,其原型 (propotype) 已經被 German Institute for Baltic Research 與 US Monterey Bay Aquarium Research Institute 實地測試成功,最近並於 Forschen auf See 研究主題架構下,在2006年夏天已佈放安裝於北海中(http://www.aldebaran.org)


配件: 我們提供了一系列客製電纜,數據記錄器或電池模組

數據紀錄器(FDL-Multi)支援標準四組METS、一個氧氣感應器、標準USB連接與外接電池供應器。

數據紀錄器(FDL-Compact)擁有整合電池組支援一組METS可充分自動記錄長達3個月,標準RS232連接、USB或乙太網路選項。數據紀錄器支援512MB SD卡,6000公尺深度下運作,titanium grade 5 外殼。



現地照片









海面航行pCO2自動量測裝置

為了提供船隻有機會以低成本與低維修系統運作的想法,其產生的資料仍然能使用在科學應用項目上; 原型單元已在2000年被建立並進行現地測試,第二次現地測試完成於2004年;技術的發展由本公司R&D預算獨自籌措資金,但現地測試的航行時間例外。此系統以小型的固態固體電解質電池為基礎,電池根據Nernst方程式工作。

電池說明如下:

  1. 連續的量測
  2. 線性輸出
  3. 不會漂移、不需後校正 ( post-calibration )
  4. 不需參考氣體
  5. 對水蒸氣或氧氣不會妨礙靈敏度 ( cross-sensitivity )
設備安裝在船舶的海水循環內,經由序列介面連接電源供應器與電腦,在開關打開後20分鐘內設備可穩定工作。不需要攜帶氣體 (carrier gas) 也不用水流調整,反應時間少於3分鐘。
以下照片為原型單元,外箱是為研究目的而建立,當設備元件減少至僅海上實際需要可運作時,外箱大小將接近只有鞋盒大小。


本系統便於攜帶,前面面板上有用來做研究工作的閥門與連接器,實際上只有序列介面與電源供應器連接器是需要的。連接至船隻海水循環的出入水口是位於後面面板上。

第一次的現地測試是與德國 Institute for Baltic Research (IOW) 的 Bernd Schneider 博士共同合作安排。目標是設置我們的系統平行於典型的系統,為的是證實功能原理,比較產生的數值並且檢查一般的操作與適航性。這個試驗在2000年12月5日從 Baltic Sea 的Rostock 沿岸,在船上R/V A.-v.-Humboldt 執行。

此設備的控制在 Schneider 博士文章中有描述:
Kortzinger A, Thomas H, Schneider B, Gronau N, Mintrop L, Duinker JC, 1996 "At-sea intercalibration of two newly designed underway pCO2 systems", Mar. Chem., 52, p133-145 就如大部分遍佈世界的設備,是以 LiCorR IR-Spectrometer為基礎,它的功能原理是眾所皆知,並根據國際標準校正。

兩設備是被相同的水量供應所連接。




















本次,我們以水過濾器與水流交叉架設,此模式並不適當而且經常堵塞。其間我們改變模式與第二次測試的結果,見下圖發現有所提升。
















不同顏色的線條代表不同檔案紀錄,藍線是 MBARI 紀錄,MBARI 線條的中斷是由於自我校正經常觸發造成。


第二次現地測試是4年後與 Monterey Bay Aquarium Research Institute的Gernot Friederich 博士合作,兩次航行中,系統裝載unplugged and unserviced 無任何特別保護,航行數週前,檢查了標準CO2空氣鋼瓶與管路並且移除了數樣元件(如水過濾器- water filter ) ,沒有監測到飄移且不需校正。

系統經由導航到 MBARI,經歷兩天實驗室的確認 ( Mr. Friederich 以他的標準完成檢查)安裝在船上 R/V Point Lobos,此系統連接至相同的水迴路即 MBARI 系統,我們沿著 MBARI 例行航線,垂直海岸完成一天的旅程。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