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地球物理電磁量測系統l寬頻感應線圈磁力計l高頻感應線圈磁力計l

GSM-07 24位元地球物理電磁量測系統
像地震探測領域一樣,隨著電磁記錄系統的技術進步,對同步多道資料獲取的要求也越來越高。GMS‑07 metronix 公司積30多年在設計和生產電磁地球物理儀器方面的經驗研製而成的多方法網路地球物理測量系統。電場和/或磁場感測器直接與該系統的核心部分 ADU‑07 ( Analog/Digital Signal Conditioning Unit:類比/數位信號調理器)連接。多個 ADU‑07 可用輕便和價廉的網路線或無線網域連接成一個網路。每個 ADU‑07 可作為獨立系統或在一個網路中運行,也可作為陣列的一部分工作,陣列中的每個儀器通過內置GPS鐘同步。

主要特點
‧ 採用24位元類比/數位轉換技術,資料品質極高
 可作為獨立系統使用,也可將多個 ADU‑07 在一個網域 ( LANWLAN ) 中相互連接作為多道網路系統使用
 多個獨立系統通過 GPS 鐘精密同步
‧ 與所有 metronix 感測器相容
‧ 無人值守的自動記錄模式
  安裝過程中自動進行 ADU‑07 和感測器的系統自檢
  自動輸入偏移補償消除電極自電位
  在線上模式中即時顯示時間系列和多項 MT 參數
  12V 電瓶供電,每個 ADU 包括感測器只需一個電瓶
  儀器外形設計緊湊、輕便、牢固並防水
  工作溫度範圍大,從-40°C+70°C

硬體

ADU‑07
的電子部件安裝在一個重量僅為 8kg 的防水小機箱中。它包含了用於類比信號調理、24位元 A/D 轉換和資料存儲的全部電路。即便在困難的 GPS 接收條件下,一個非常精確的 GPS 控制的時基也能確保同步記錄。ADU‑07 可根據用戶的具體需求進行配置。

ADU10個插口,可配備2種不同類型的A/D轉換板。LA/D轉換器適用於從直流到500Hz的較低頻率記錄,而H型則適用於信號範圍從1Hz250kHz的高頻記錄。例如一部標準型寬頻ADU‑07配備了5個低頻和5個高頻A/D轉換模組。在運行低頻記錄過程中可獲得高頻探測。可將不同類型的感測器與ADU連接,並可同時操作。例如:連接一部磁通門感測器用於低頻探測,同時採用感應線圈用於高頻範圍。

軟體

ADU‑07
含有一部內置網路服務器。運行測量所需的所有設置均由網路介面控制,任何網路瀏覽器均可進入,不需要在筆記型電腦或掌上型電腦上安裝任何軟體。軟體 MAPROS (免費)採用robust演算法執行時間系列資料的標準處理以及遠端參考處理。正在研製中的有 ADU‑07 內部的線上處理,包括 ADU 網路服務器上無人值守的資料發佈。採用 GPS 控制的外置發射機,ADU‑07 可提供即時疊加的 CSAMT/CSEMM 記錄。

配置舉例

單點配置
採用該配置時,單個 ADU‑07 以獨立模式工作,按照預先在其內部快閃記憶體盤上編好程式的時間表記錄資料。要達到最高性能,可經過 USB 2.0 介面用一台外接電腦控制 ADU;後一種情況時以即時處理和顯示到來的資料 ( incoming data )
多點配置
採用該配置時,多台 ADU‑07 系統通過其內置的 GPS 鐘同步記錄資料。這種配置的一個典型應用是遠端參考法或陣列測繪。這種佈置適用於佈線不方便或花費過高的寬間距記錄點座標網。
網路配置
多台 ADU 通過電纜或無線網域連接成一個網路。這種配置的一個典型應用是需要近間距測站點座標網的電子地圖或野外觀測裝置。



ADU-07數據表

(初步技術指標,2006年6月)

頻率範圍
直流至250 kHz
通道數
每個 ADU‑07 1個至10個通道
頻帶

2個頻帶(低頻直流-512 Hz;高頻1 Hz-250 KHz)
用數位濾波建立子頻帶
兩個頻帶可同步記錄

A/D轉換
24 位元(最大資料率2048 樣本/),低頻板
24
位元(最大資料率524,288 樣本/),高頻板
動態範圍
>130 dB
系統控制器
32 位嵌入式控制器,Linux
儲存介質
4GB 或更高的內部 Compact Flash 快閃記憶體卡,USB 設備
測試裝置
對系統的所有重要功能,包括感測器在內,均可自動進行開機自檢,並在儀器上顯示結果。自動創建記錄檔
標定
自動標定
電場接頭
輸入阻抗>10MO hm
磁場接頭
輸入阻抗20 kOhm
網路連接
標準的100 Mbit雙絞電纜,USB 1.12.0 (無線/藍芽)
同步
GPS 鐘相對衛星基準+/-30 ns
測點位置也被確定並存儲
介面
網路,磁力計,電場線2個電瓶輸入,GPS 天線,USB,無線,藍芽
外殼
牢固的防水聚碳酸酯外殼
重量
8 kg
外部尺寸
400x330x170 mm
功耗
3-5W ( 低頻 )15 W高頻@96 kHz524 kHz採樣率
工作溫度範圍
-40°C+ 70°C (含快閃記憶體盤)

Top

MFS-06 寬頻感應線圈磁力計
寬帶感應線圈磁力計 MFS-06 是為測量地球磁場不同變化而研發的,專門用於大地電磁法 ( MT ) 和可控源音頻大地電磁法 ( CSAMT ) 的應用。它覆蓋了從0.0001 Hz到10 kHz寬廣的頻率範圍。雖然頻帶寬度寬廣,MFS-06 仍具有傑出的低噪聲特性、極低的輸入偏移電壓和偏移電流的溫度漂移以及在整個溫度範圍和時間範圍內非常穩定的傳輸函數。MFS-06 凝聚了 metronix 在設計、製造和應用感應線圈磁力計方面多年的經驗。

技術支援


頻率範圍
0.00025 Hz .....10 kHz
頻帶
0.00025 Hz .....500 Hz (斬波器開)
10
Hz ....10 kHz      (斬波器關)
傳感器噪聲
1.1*10-2 nT/ÖHz @0.01 Hz
1.1*10-4 nT/ÖHz @1
Hz
1*10-6 nT/ÖHz      @1000
Hz (斬波器關)
輸出靈敏度
0.2 V/(nT*Hz)     f <<4 Hz
0.8
V/nT f >>4 Hz
精確值請參照有關標定文件
輸出電壓範圍
+/-10 V
功能
具有磁場回饋的感應線圈
接頭
8PT02SE12-10S
標定輸入靈敏度
4 nT/V
回饋截斷頻率
4 Hz
供電電壓
+/-12 V+/-15 V經穩定和濾波
供電電流
+/-25 mA
外箱
硬式玻璃纖維防水保護箱
重量
8.5 kg
外部尺寸
1250 mm,直徑7 5mm
工作溫度範圍
- 25 ~ 70
作為經 ISO9001認証的生產過程的一部分, metronix 對所有 MFS-0 6磁力計的首次標定予以特別的重視。測試已證明了其傳輸函數具 備傑出的長期穩定性。用戶可使用其內置的標定裝置,很方便地進行線上標定或對磁力計傳輸函數進行測試。一個差分測試信號可方便地注入傳感器的 CAL 輸入端。

Top


                                                                                                                              

MFS-07 高頻感應線圈磁力計
MFS-07 是為音頻大地電磁法 (AMT) 和可控源音頻大地電磁法 (CSAMT) 的應用而研發的高頻感應線圈磁力計。但它仍能覆蓋從 0.001 Hz到50 kHz 寬廣的頻率範圍,也可用於標準大地電磁法 (MT) 應用。MFS-07 具有傑出的低雜訊特性、極低的輸入偏移電壓和偏移電流的溫度漂移以及在整個溫度範圍和時間範圍內非常穩定的傳輸函數。MFS-07 凝聚了 metronix 在設計、製造和應用感應線圈磁力計方面28年多的經驗。

技術支援


頻率範圍
0.001 Hz .....50 kHz
頻帶
0.001 Hz .....500 Hz (斬波器開)
10
Hz ....50 kHz    (斬波器關)
感測器雜訊
3*10-2 nT/Hz @0.01Hz
3*10-4 nT/Hz @1Hz
5*10-7 nT/Hz @1000Hz (
斬波器關)
輸出靈敏度
0.02 V/(nT*Hz)   f << 32 Hz
0.64 V/nT       f >> 32 Hz
精確值請參照有關標定文件
輸出電壓範圍
+/-10V
功能
具有磁場回饋的感應線圈
接頭
8PT02SE12-10S
標定輸入靈敏度
1.6nT/V
回饋截斷頻率
4Hz
供電電壓
+/-12V+/-15V經穩定和濾波
供電電流
+/-25mA
外殼
牢固的防水玻璃纖維加筋外殼
重量
5.5kg
外部尺寸
800mm,直徑75mm
工作溫度範圍
-25°C ~ +70°C
作為經 ISO9000-2000 認證的生產過程的一部分,metronix 對所有 MFS-07 磁力計的首次標定予以特別的重視。測試已證明了其傳輸函數具備傑出的長期穩定性。用戶可使用其內置的標定裝置,很方便地進行線上標定或對磁力計傳輸函數進行測試。一個差分測試信號可方便地注入感測器的 CAL 輸入端。

Top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