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Mos II 波浪雷達
最新的波浪量測儀器

WaMos II 即時執行波浪與海流監測

 

 

WaMoS® II – Wave Radar

WaMoS® II – 波浪雷達最新的波浪量測儀器

WaMoS® II – 即時執行波浪與海流監測

型錄

波浪監測系統 WaMoS® II 為可遠端遙測即時海況和表面海流參數的儀器。此系統從海洋航行船用X-Band雷達得到輸出訊號,用於船舶交通控制或航行。

WaMoS® II 的設計可在惡劣環境情況進行量測並證明在低能見度下亦可操作,它可設在無人的平台上、移動船隻和海岸場址進行自動化操作。

WaMoS® II 是世界上最精良的作業化波浪監測系統,並被國際科學界完全接受。

 

 

量測原理

WaMoS® II 量測是依據粗糙海平面(海洋,sea clutter)的微波散射迴波原理。這粗糙度(公分尺寸之小波)是由現地風造成並由其下較長之海洋波浪調節控制(wind sea and swell)。在任何航行用X-Band雷達未經濾波處理影像信號(例如條紋形態)中海洋散亂變成顯而易見,進一步分析去決定明確的方向波譜。

系統應用

諸多離岸的運作,主要受到波浪和海流狀況嚴重影響。為提高人員及建築物的安全,例行性海況量測是需要的。在海岸地區海浪和海流量測主要的需求是量測港口航行通道。近來,為了保護受到風、波浪及海流侵蝕的海岸地區,波浪資料的擷取愈來愈重要。WaMoS® II 可以安裝在船上以支援船舶活動的安全,特別是在極端環境情況下。

 

WaMoS® II 硬體

WaMoS® II 硬體組件是由標準船用航行X-band雷達、數位 WaMoS® II 轉換器及標準個人電腦所組成。此硬體組件可以擷取和存取海平面的數位雷達影像畫面,透過地形顯示器、正文輸出、資料夾及/或數據機、網際網路、內部網路遙控,波浪資料可輸出到現地使用者。其他航行用儀器,WaMoS® II 也可透過串列輸入(NMEA 0183)接收。

 

WaMoS® II 軟體

WaMoS® II 波浪分析軟體提供一般可接受統計的最佳海況參數和海平面海流,使用者可架構安裝地理介面連續顯示主要海況參數。為了達到最佳的操作WaMoS® II 需要之最小波高為0.5 m,最小風速為3 m/s;而該系統可偵測之海浪波長從40~600m 和涵蓋之週期為5~40秒。

 

驗證

借由眾多現地量測波浪資料之比較,已可證明WaMoS® II 量測海況有高度的準確性。關於資料準確性和功能, WaMoS® II 是眾所公認的典型。

WaMoS® II 特點

  • 自動化無人波浪海流監測

  • 內部資料品質的控制

  • 人性化的資料輸出

  • 海況警告(選項)

  • 透過網際網路遠端控制

  • 使用Windows2000/XP介面操作

  • 可出售或出租

研究

WaMoS® II 已是國內外數個工程與研究計畫之整合部份工程。因此,應用的領域持續地擴張及發展新特點。主要實際發展為單一波浪偵測、高解析度海流量測和決定海底地形測量;特別是WaMoS® II 可以量測海平面的高程。連續監測特定個別波浪打開一個非常廣大的新開展的應用顉域。

 
 

WaMoS® II 系統優勢

  • 精細的:高度準確性/海流即時資料。

  • 可信賴的:以標準海事 X-Band 雷達為基礎。

  • 減少風險:海況資料的持續可利用性。

  • 減少天氣因素的停機期:即使在危險情況下,有高準確性波浪資料。

  • 成本效益:維修成本少 - 無。

 

Top